2010年3月28日

補充劑

剛搬完家沒多久﹐昨天收拾亂糟糟的抽屜﹐居然找到一瓶吃剩下的 Dymetadrine Xtreme (DX)﹐ 這是美國知名運動營養品公司 AST SPORTS SCIENCE 出品的補充劑。在瞬息萬變的今天﹐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補充劑”已經成為運動員用來禰補飲食缺欠或者提昇身體機能和運動表現的家常便飯﹐市面上最普遍的有高蛋白奶粉、肌酸、氨基酸、碳水化合物…多不勝數。其實說白了﹐就是依賴藥物在短時間內“催谷”力量﹐速度﹐耐力﹐還有加強恢復和增肌。我不是優秀運動員﹐更不是藥物專家﹐但過往十幾年﹐我一直沉淪在各式各樣的補充劑裡面不能自拔﹐這些東西確實給予我很多理想的效果﹐可悲的是,“等價交換”帶來的副作用也同樣一直困擾著我。

當年剛開始健身的時候﹐我就在網上查找﹐會不會有什麼“補品”能刺激身體潛在的“小宇宙”﹐讓運動效果事半功倍呢﹖一個偶然的機會﹐我注意到了標榜 "fat burning, increase energy & mental focus" 的 DX。但 DX 的主要成份含有麻黃 (Ephedra)﹐麻黃可被用作興奮劑﹐可以提高新陳代謝﹐精神集中﹐使心跳加速﹐產生亢奮﹐副作用是導致失眠﹐血壓偏高﹐因此在香港受到嚴格監管﹐所以本地 AST 代理並沒有引進 DX﹐就算是透過網上購買﹐大型店鋪都拒絕直接郵寄來香港。不過最終還是讓我找到一些肯為賺錢而冒險的賣家﹐在郵件描述一欄填上 "gift" 蒙混過關。即使我想方設法買到了﹐但由於害怕它的副作用﹐心裡還是七上八下猶疑不決﹐鎖在抽屜裡不敢碰。

之後在健身室發奮圖強了幾個月﹐仍然看不到半點曙光﹐我不得不怪罪自己天生就沒有運動細胞﹐看來也就只能冀望 DX 可以帶來奇蹟﹐我懷著半信半疑的態度開始服用。天呀﹗It’s a miracle! 每次運動前 30 分鐘只要服用兩粒鮮紅色的膠囊﹐就有種“我已經充滿力量啦﹗”的按捺不住興奮﹐that was a truly magic moment! 之後每晚 9 到 11 點﹐健身中心就變成我最享受的地方。兩個月內體重從185 磅急降至 158 磅﹐從前拿著一個 30 磅啞鈴都覺得累﹐用後可以拿著兩個 60 磅的啞鈴做 Shoulder Press﹔從前跑十幾分鐘就覺得氣喘﹐用後每次跑半個多小時還不想離開跑步機。教練稱讚我進步神速﹐一段時間沒見面的朋友都以為我參加了昂貴的瘦身計劃﹐又有誰知道我每次運動過後都只剩下複雜交錯的紊亂情緒﹐半夜三更更是睜大眼睛輾轉反側。

與惡魔交易是不能回頭的﹐我既然得到我想要的﹐就要為我得到的付出代價。我精神上不知不覺間起了微妙的變化﹐有時呼吸急促﹐心跳加快﹐會突然間焦慮不安﹐又經常急躁﹐發脾氣。當然﹐“交易”不過是思覺失調的個人想法,我並沒有任何實質證據顯示這和 DX 有直接關係。婚後我正式停止服用﹐這要感謝太太的幫忙﹐在感覺到我的轉變後﹐她果斷的把我所有 DX 存貨全部充公銷毀﹐直接扔到垃圾桶裡。後來從新聞裡得知﹐美國 FDA也全面禁止了麻黃的使用﹐AST SPORTS SCIENCE 隨後在網上宣佈 DX 會更改配方做出相應的調整成為 "Ephedra-Free"。我今天找到的半瓶大概是家裡大清洗時的漏網之魚。

三年前無意中的一次身體檢查發現我血壓居然高到危險的地步(下壓 110﹐上壓 160)﹗ 對於一向不煙不酒有適量運動的我來說簡直是晴天霹靂﹐於是即刻住院做詳細的檢查﹐抽血﹐照胃鏡﹐磁力共振﹐運動心電圖… 經過兩天一夜的折騰﹐結論卻是一切正常。沒有任何原因﹐總之就是血壓高﹐這不免讓我聯想到是否和過往曾經服用過 DX 有關﹖醫生也證明不了什麼﹐除了模稜兩可的答案外也就只能安慰我不用擔心﹐長期吃血壓藥和吃維他命丸的感覺其實差不多。我心裡在想﹐才三十幾歲就長期服用﹖那麼在往後的日子裡﹐我是不是又要承受血壓藥帶來的副作用呢﹖

現在我有時依然會服用少量的 CELLMASS, N.O.-XPLODE, BCAA… 慢慢來吧﹐要戒掉所有的補充劑又談何容易﹖誰讓我在踏出第一步的時候沒想清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