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

新加坡

這次和幾個朋友一起去新加坡令我們有一種以後也不想再去的感覺。四日三夜的行程感覺好像比四年還漫長。

遇到的新加坡人多是沒禮貌﹐沒風度﹐不友善﹐裝瘋賣傻。用中文問他們﹐多數裝聽不懂﹐用英文問他們﹐多數沒反應。唯一的辦法是講幾句話來謾罵一下新加坡﹐他們就突然開竅了﹐甚麼話都會聽會講了﹐即刻失控跟你扛上了。等到他們終於肯去做事了﹐又是異常的低能力﹐低效率。就憑這個“效率”﹐我敢說新加坡永遠也比不上香港﹐是永遠。

記得在計程車站排隊﹐無意中聽見前面兩位外國女士講到“新加坡基本上沒有誠實的出租車司機。”這點我現在是相當的認同。

有天晚上我們在 East Coast Seafood Center 吃完海鮮﹐本想把友人和他的孩子先送上計程車去克拉碼頭 (Clarke Quay) 回酒店﹐那個司機居然說去不了﹐因為不知道應該怎麼走﹐友人只好下車...天呀﹗在香港如果有計程車司機和你說他不知道中環怎麼去﹐你會有什麼反應﹖更何況 Clarke Quay 幾乎就在市中心﹐連地鐵都有這一站。計算起來﹐車費應該至少有七八十港幣﹐我當時就奇怪新加坡人怎麼這麼有志氣﹐不屑做香港人生意﹐莫明其妙的拒載﹐損人不利己﹖後來才明白﹐因為在那個時間﹐Seafood Center 週圍會有很多人電召計程車﹐如果他去應召載客就可以加 20 塊港幣左右的附加費。

又有一次我們和友人分開兩部出租車到同一個目的地。車子開出酒店﹐怎麼和後面朋友坐得那部走相反方向﹖我問那個司機“請問我們這個方向對嗎﹖”司機一點反應也沒有﹐我們看看地圖﹐似乎和目的地越來越遠。於是我大聲跟友人講“新加坡不過係得個表面好睇﹐D 人做野真係好唔掂。”那個司機即刻就以流暢的新加坡味廣東話開口了﹐“好多條路都可以去到架﹗如果得一條路﹐塞左咪去唔到﹖”那麼幾臺車就能把最短距離的路塞住﹖簡直就是放屁﹐到站後友人早在那裡等我們好久了﹐我們的車費比友人貴大概 20 幾港幣。這點兒錢不算甚麼﹐但這個司機真令人噁心。

幾天下來﹐真湊巧﹐次次和朋友分開乘計程車到同一地點﹐在時間和價錢上都有相當大的差別。坐車就算了﹐其他服務性行業也都是不知所謂。如果說香港的服務有6分﹐新加坡能有-6分。不但沒服務﹐他們的腦子轉得相當快。在酒店吃早餐的時候﹐跟服務員講碗已經用光﹐她說現在進去拿﹐然後你發現她幾秒鐘就從另外一個門口走出去了。還是吃能用碟子裝的東西吧﹐吃完要離開時﹐放碗的地方還是乾乾淨淨的。

看來印制精美的旅遊書籍嚴重的美化了新加坡。色彩亮麗的圖片和栩栩如生的描述無法讓人感受到當地真正的風土人情。只有靠親身自由行﹐才能戳破“花園都市”的光鮮表皮﹐體會到新加坡內在的低素質人文。大概這就是新加坡政府長期家長式管教﹐投放大量資源在民生上以換取專政獨裁的結果。政府雖然訂立各種千奇百怪的制度來規範國民的表面行為﹐但獨裁政府永遠都只是用金錢法制粉飾和諧太平﹐不但沒有言論自由亦無法灌輸正確的道德觀念給國民。以至新加坡人多數都是不敢反抗﹐不敢投訴﹐為了守規矩而守規矩﹐內心卻多是奸詐﹐懶惰又自私。

好一個腐爛發臭的“花園都市”。

1 則留言:

  1. 我沒有去過新加坡,但一直對傳媒所講的新加坡能威脅香港的報導都不以為意。看完你這篇文章,相信無幾個人會覺得新加坡是天堂,移民到那裏的人往往為了不衰給娘家看,千方百計為她講好話,卻騙不到親歷其境的人。講真香港若真係咁衰,移民了的人還會回流嗎?世上根本沒有一個地方沒有問題,只是香港言論真的太自由,任何問題都即時浮面,所以給人特別多問題的感覺...

    回覆刪除